公告版位

2013-11-13 16.11.32-2  

三張魔法師?

    早些時候若購買U.S.Games 出版托特塔羅牌,許多人共有的疑惑不外乎是三張魔法師排的存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多出的張牌在克勞利所有著作中從來沒有提及。隨著時間的演進,慢慢的在塔羅牌界中產生了許多說法。有人認為其他的兩張魔法師分別掌管著光明與黑暗,有說法則是認為這是依照不同的神話概念所繪製的。事實上,在當初設計托特塔羅牌時,繪製者哈利斯夫人為了將克勞利所敘述的精神融入圖像中,繪製許多張牌供克勞利做最後的選擇。甚至同一張牌存在了五六張被捨棄不用的草圖。一直到托特塔羅設計後期,克勞利在神祕學領域上知識的漸長,許多張牌再次的繪製。

    早期的出版商為了填補印刷裁切的空缺(製版時一次印80張牌),在板型上添加了兩張草圖出版,因而有了80張托特塔羅的存在。事實上,多出了兩張牌其實只是經克勞利審定後未被採納的手稿罷了,在使用上我們建議使用原本的這張魔法師較為適合。

(摘錄自托特塔羅入門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jpg      

權杖九

力Strength

月亮射手

 

圖像解析:

l   權杖

牌由九之權杖交錯組成,中央立著一把較大的權杖,以弓箭的形式射出,牌的畫面捕捉於他們交會之時。每一把射出的箭代表著意識發動的作為,他們同時承載著信念而為。每把箭尾的八個新月意味著來自於心靈深處發出的意念,由最前方的新月作為領導這行動。中央的權杖意味著喀巴拉生命之樹中連結對應給太陽的第六球體美(Tiphareth)與對應給月亮的九球體基礎(Yesod)。

l   月亮

每隻弓箭上共有九個新月,對應給生命之樹的第九個球體基礎(Yesod),九為月亮之數。而牌最下方繪出月相陰晴圓缺的變化,意味著這力量的來源並非一成不變。

 

基本牌意:

    權杖九的牌名是Strength,中文為力量,而筆者認為在此牌中主要作為力量的展現。牌內由八隻箭與交錯月亮圖案構成尾翼與箭尖,是武力的展現。並且同時出現了太陽與月亮,儘管如此,此牌在占星元素上仍然是以月亮落在射手座。

    太陽在頂端而其他的箭的方向朝著月亮射去,代表著從意識(太陽)進到潛意識(月亮)的過程。從權杖Ace以來火元素牌組表現的都是較陽剛的特性,直到了權杖九,月亮進入射手座中,火元素的剛強削弱。然而由弱小的月亮卻有辦法組成強大的射手軍隊。

    在這張牌所展現的是全我合一的力量,以喀巴拉的觀點而言,當內在心靈沒有矛盾存在,外在的世界也不會有所阻礙。因此在行動上遇到的困境都可以從心靈中找到相互對應的課題,從淺而易見的矛盾到深埋在潛意識中難以根除的反應,都不段的藉由外界的困境來使我們意識到那潛藏在內心中的根源,使我們有機會去看到與解放它。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8.jpg                0.png (正八面體)
 

權杖八

Swiftness

權杖八的牌名是Swiftness,有迅速敏捷之意。紅色的波動是光速的圖像化,表示出此牌的迅捷感。牌中由一方型與一個正八面體交疊,在此暗示著突破限制朝向更高層次(維度)的轉變,其上的彩虹代表經過提升的火焰轉變為蘊含七色的光,在此也可以視為由靈性的層次落實到現實世界中。在西方煉金術中,這是提升轉變的過程。同時這張牌也表示已經克服了權杖七的課題。

權杖八的占星元素為水星在射手座。水星有訊息傳遞之意,克勞利指出在此牌中語言與、光、電等現象有關連。射手座有迅速的行動之意,因此在生活中抽到此牌暗示著利用主動的溝通在此刻是一個可以轉變處境的機會。

這張牌也代表著一閃而過的想法有可能是個絕佳的靈感,事實的捕捉是個足以發揮的好機會。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7.jpg 

權杖七

Valor

權杖七的牌名是Valour,是英勇、勇敢的意思。所有的七都連結到生命之樹中的Netzach球體,而權杖七則是火元素當中的Netzach。Netzach有勝利的意思,然而在生命之樹中七卻是個在人際關係中代表陰性、較為衰弱的數字。

在這張牌中則是代表失去了前張牌的平衡,到了缺乏信心的狀態。牌中由三對頂端分別為蓮花、鳳凰與雙蛇翼交叉,中間豎立起一隻木棒。

這隻木棒代表了戰場上的英雄(火星在獅子)手持的武器。意味著當軍隊已經到了混亂的狀態下,如果獲得勝利,那也是靠著一個人英勇的搏鬥所得來。深紫色的背景代表受到外界環境的脅迫。

火星落入獅子座為這張牌帶來了無比的勇氣,但是這份勇氣有點類似於困獸之鬥所表現出的英勇,此牌中暗示在一種環境下使的我們快速的做出一種本能的防衛反應,也是為了某種事物的意義與價值觀不惜一戰。而這過程會持續一段時間。在這一段時間中也是個認清為何而戰的過程。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6.jpg 

許多人們,包括國外的學者在談到托特塔羅牌時常常會提到這副牌中融合了易經的元素,然而綜觀克勞利先生在托特牌牌意的著作 "The book of Thoth" 中提到的易卦對應只有幾張牌,其中描述往往只是一兩行文字簡單的帶過。我曾試著翻閱多本關於托特牌的原文著作,發現其中易卦的對應還不只一個版本。這或許是後人幫克勞利先生補足其他沒有對應到易卦牌的善意,但是如果單就克勞利所認定的易經對應的幾張牌來看,卻也並非在意涵上完全吻合,只是整體牌意中的一部分。或許是克勞利在易經的認知與詮釋上有些誤解,但對於這一位神祕學家而言,我比較傾向於相信他是隱而不宣,留下伏筆讓後人去詮釋它的牌,畢竟將易經與西洋神祕學結合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克勞利所處的時代100年後的我們,也不見得能夠完整地找尋到對應。有鑑於此,往後發表的托特牌將不再深入去探究其中的易卦關係....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5.jpg 

權杖五

Strife

權杖五的牌名是Strife,有衝突與相互競爭之意。中間聳立的權杖頂端是古埃及皇室的聖蛇像與代表太陽神的雙翼與太陽狀圓盤,在此代表至高無上的力量。其下的兩隻權杖頂端鳳凰的頭來自於權杖二,鳳凰代表著火元素,取自於鳳凰浴火重生之意,在此帶著權杖二的毀滅與再生意涵。最下面的兩隻權杖頂端著生蓮花,來自於權杖三。交叉的兩對性質不一的權杖表現出了衝突與混亂。中央的十條波浪狀的火焰代表著這幾組權杖相互不和諧能量下衝撞出的火花。

占星元素上,這張牌是土星落入獅子座。獅子座原本帶有火元素較為強勢與內外在表現一致的特質,而土星在此作用下則是減少了獅子座的協調性並且使對立的衝突表現出來,權杖五已經沒有權杖四當中的限制,因此衝突的力量在此可以不受限制地爆發出來。

此牌代表著一種緊張的局面、壓力、有拘束的關係下得到了釋放,然而通常是以衝突的方式發生。在內在心靈與外在世界相互呼應的觀點下,表面的衝突實際上是內心對於自然情感面的渴求。在此須多留意內心之中是否對於某些情況有了長久的壓抑,而外界不斷的刺激下無法按耐住心中的激動。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4.jpg 

權杖四

Completion

權杖四的牌名是Completion,在這裡具有完成之意,此外也代表著某方面的限制。

這張牌由四支交錯的權杖組成,在權杖端點則有一個黃色圓圈圍繞,這邊看到圓圈與中央的代表能量中心的點構成了太陽的占星符號,暗示著上一張牌太陽能量的展現到此受到了限制(圓圈圍住中央的輻射)。而權杖的兩端由代表牡羊座的羊頭與金星的鴿子組成,牡羊座的熱情衝動的鬥爭個性與金星柔性與愛的力量形搭配下形成了圈住火元素的圓圈,在這邊所表示的是之前的想法已經透過行動來實現,而意志的落實除了行動之外也有現實環境上的限制。

在卡巴拉哲學中,一切的事物源自於純淨的意識,那是創造的源頭,而當創造的線頭完全變為穩固的結果時,彷彿就像是從火元素過渡到土元素穩定的過程,保有初衷,適時的調整細節。

這張牌在此表示事物已經具備了某種程度的發展,現在需要具備的是在於處事圓滑的手段與謙和親切的態度。此外權杖四也有承先啟後之意,過去的必須先告一段落才能順利的接下新的開端,注意舊有模式下情緒的反應,抽到此牌也是個慢下腳步去做些大方向中小細節的思考。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jpg 

權杖三

Virtue

權杖三的牌名是Virtue, 這個字意味著美好德行的展現。牌面由兩個傾斜與一個直立呈現交叉的三把權杖組成,權杖的頂端有蓮花著生代表生命力的綻放。牌中心是太陽的象徵,其中有十道尖端的火焰與十道橘黃色捲曲的火焰發散而出,在這裡成接著上兩張牌,彎曲的火焰來自於權杖A十個Sephiroth球體。蓮花可以連結到埃及象徵大地之母的女神愛色斯(Isis),代表著先前幾張牌較為激烈的意志在此經過了母性能量孕育下產生了轉變。權杖上蓮花的九片花瓣連結到生命之樹的第九個球體Yesod。

這張牌的占星組成是太陽牡羊座,太陽在牡羊座是春分點出現的時刻,代表著春天的到來。牌中所呈現的是經過母性能量催化下轉變為較和諧的表示。前幾張牌的火苗在此已慢慢的成長,度過了嚴冬,前幾張牌的衝動在此也有了收斂,化為了信心。

克勞利指出權杖三連結到易經中的11卦,泰卦。主要借用泰卦中和諧平靜的意涵。

抽到此牌代表著先前的準備已經足夠,此刻若內心覺得無所阻礙,便是個可以發揮的好時機。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2.jpg 

權杖二

Dominion

權杖二牌名是Dominion,為支配的意思。牌面中交叉著兩隻權杖,克勞利描述寫道這交叉的權杖乃是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jpg

權杖A  

Ace of wands

權杖A是火元素牌組的第一張牌,代表著火元素能量的開端。權杖作為火的象徵,在這張牌裡,一個權杖聳立在畫面中央,中間有木頭勾勒出生命之樹22條路徑的線條,並且從10顆Sephiroth球體位置迸發出10條火焰與18道閃電。

10條火焰代表之後開始的幾張牌潛在的能量。18道閃電如同春雷一般的迸發,象徵著火元素迅速強大的創造性能量不受限制的展現。

火元素一般的特質是陽剛、雄心、魄力與熱情,對應到的是牡羊、獅子、射手這些火象星座。如同這張牌所呈現的,強大的力量來自於自己。

權杖A也描述出這意識能量創造的當下。抽到此牌代表著此刻無法避免會發生的事件,先不論好與壞它所帶來的轉變是不容易改變的。以長遠的眼光看來這是一個機會重新去認清自己的想法和目標,而外界環境通常也會有著支持自己力量的出現。

權杖A的特質是活力、溫暖、熱情、迅速,另外也代表著新的開端,如新關係、方法、機會的出現。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