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5.jpg聖杯三

Three of Cup

豐盛

 

Abundance

 

水星巨蟹

 

 

 

 

 

 

 

圖解:

 

 

    聖杯三圖像中,每個聖杯上方有著一或兩朵蓮花,湧出水源注入三個由石榴構成的聖杯,盛滿著水溢流而下。上方聖杯中由兩朵蓮花注入的的水流代表從上一張牌中(聖杯二)二元對立兩種面向的管道獲得泉源後,再接著往下灌溉。每個聖杯中下方的蓮花象徵著基石,中間的花朵經由成長後再次的提升將聖杯提升到較高的位置。

 

    這張牌也連結到希臘神話中的冥王之后普西芬尼 (Persephone):普西芬尼是宙斯與掌管豐收與農業女神 Demeter 的女兒,她與宙斯生下普西芬尼,而普西芬尼後來被冥王黑帝斯搶去做了冥后。因為失去女兒,她無心過問耕耘,令大地失去生機,直至宙斯出面,令她們母女可以重逢,大地才得以重生。每年的冬天就是她與女兒團聚的日子,她放下工作陪伴女兒,令這段時間不宜耕作。說服普西芬尼吃了六顆石榴籽,這迫使普西芬尼每年有幾月的時間重返冥界,而大此時大地失去的生機,冬天降臨。

 

 

意解:

 

 

    流動的水代表情感與學習之流;聖杯代表一段與一段的過程,藉由不段由蓮花流入新的泉源與承接上一段過程中滿溢出來的水(經驗)而達到了一種滿載喜悅的狀態。另外水也可以是靈性創造的象徵,外在世界是內在的投射,最高的聖杯象徵著精神與意識的中心,將處在想法階段的心念落實顯化到物質世界中。

 

 

神秘學意涵:

 

123.jpg 

 

    代表溝通表達的水星落入想像力與情緒渲染力強大的巨蟹座,正好運用這股力量把內心的想法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展現出來。在生命之樹中,3號牌連結到水元素第三球體Binah,第三球體代表著理解,配上水元素則是深層、內在的洞見。

 

 

 

 

易卦對應(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兌


兌者,說(悅)也,代表一種溝通的形式,也代表言談之間情感流通的力量,故有喜悅的含意。其現象為澤,以中國古代的農業社會而言,沼澤是水源的供應處,見水即可長居,所以也代表安居的喜樂性。周易象曰:「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含意便是兩片沼澤湖水互相流通,而能滋潤周遭彼此的生命萬物,象徵朋友之間以學問切磋,互動和樂融融的特性;對應聖杯三代表人與人之間以學習(聖杯有學習的含意)互動為方式,從中得到友情的滋潤與學問的增長,感受到真正的喜悅有強烈並明顯的連結。又,聖杯三者以三為數,三在卡巴拉靈數學中代表基礎的群體的含意,所以能夠從群體的互動中學習如何管理自我的情感。此張牌若是問愛情關係代表可透過一起參與團體活動認識理想的對象,或是透過好朋友的意見學習如何去改善自己的戀愛觀,是非常好的牌。


占解:

 

 

    聖杯三由三個盛滿水的聖杯組成,一般而言具有豐富、喜悅的意思。特別是在感情中那種被愛充滿的感受。抽到這張牌暗示著正處在一種快樂的狀態下,它代表由內散發出的喜悅。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4.jpg

聖杯二

Two of Cup

愛情

Love

金星巨蟹

 

 

 




聖杯二這張牌代表著男性與女性、感性與理性的結合。藉由兩者結合創造出更完整的體驗。

 

圖解:

    圖片中由上一張牌(聖杯A)中的蓮花轉為變為兩朵,兩道水流從上層的蓮花湧出,落入兩隻纏繞在花莖魚的頭部後再落入聖杯。兩朵蓮花代表由原本的一,創造出二元的對立。沒有高,無法體會低;沒有大,無法體會小,沒有惡,無法體驗善。藉由不是而體會是。如果我們看不到那所謂的不是,就無法體會到那是。藉由二元對立世界來體會到一。而兩隻魚則是海豚(雖然看起來像鯉魚,但在克勞利闡述中為海豚),英文delphis音與希臘女神維納斯的希臘古名Aphrodite相似,象徵著愛神維納斯。

意解:

    聖杯二中對立的兩者來自相同的來源,藉由相遇體驗更高層次的成長,一般來說這張牌象徵著兩人彼此欣賞時期互相萌生的愛意,彼此在和諧的狀況下情感的交流。

 

神秘學意涵:  

 

2.jpg

    象徵愛情的金星落入重視安全感的巨蟹座,意味著戀情的開始。在卡巴拉中則是與生命之樹中第二球體Chokmah連結,在此代表兩者之間的吸引力。

易卦連結(佾辰補充)


    咸卦之卦意為感,可解釋為感應,亦可解釋為感情。周易卦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止而說(悅)。男下女,是以亨利貞,取女吉也。」此卦亦為易經下經首卦,易經上經以國家社會為體制,下經以家庭倫理為主軸。此卦為下經首卦可見得其在家庭關係中之重要。聖杯二中,二的數字象徵陰陽、男女、明暗等等的二元對立性,聖杯又為感情之象徵,所以以感情的模式使二元對立的象徵揉合為一便是聖杯二的基本特性,咸卦本身便是少男(艮)與少女(兌)本身相應產生感情的卦,象徵戀情的開始與承諾。又咸卦中每個爻都有得應,因此也代表聖杯二本身具有互動協調彼此配合的關係。在實際應用上可以解讀為找到彼此契合的心靈伴侶,走向婚姻(因咸卦為家庭倫理基礎),在工作上則可解讀為每位夥伴彼此配合,共有感應,展現出色的成績。

占解:

    抽到聖杯二在感情中,直接的暗示處在戀情中或剛開始熱戀的情侶。同時這張牌也代表著一件重要、正向、讓你感到信賴的事件發生;或是直指一位值得信賴的夥伴。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3.jpg 聖杯A

Ace of Cups

 

 

水象星座(巨蟹、天蠍、雙魚)

 

坤卦






聖杯A象徵著情感上的建立,奉獻與愛的創造。

 

 

 

 

圖解:

    圖面中央水面浮現出一個巨大的聖杯。在西方神祕學中聖杯代表陰性力量賦予的創造,在基督教中聖杯則是出現於最後的晚餐中,裝著象徵鮮血的葡萄酒,意味著無條件的愛與奉獻。聖杯背景的光芒形成女陰外部象徵著誕生。聖杯生長於白色蓮花之上,像噴泉一般把水噴出注滿聖杯。頂端垂直的光芒象徵來自較高的靈性創造力注入。

    聖杯牌組連結到水元素,在卡巴拉中與火元素出現後與之對立之陰柔能量乃匯聚為水元素,剛猛陽性的火與陰性的水元素洽為二元對立,火以剛猛,活力、熱情顯著,水則是以柔弱孕萬物,水元素陰性的力量代表人的情緒、感性層面。聖杯A也連結到水象星座中三個星座:巨蟹、天蠍與雙魚。

     

 

神秘學意涵:  

49d1791e54bbc.jpg  

    在卡巴拉中,所有小牌的A都連結到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當中的第一球體:Kether。Kether意味著起原,母性能量、愛、情緒與奉獻的起源。同時也連結到水象星座(巨蟹、天蠍、雙魚)當中所共同具有的心理特質。

 

易卦連結(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坤

 

坤卦在易經中象徵大地,也象徵母親的形象。卦意為順。周易卦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對照聖杯屬於水元素的特質,水為生命之始,有滋潤萬物之功,如同坤卦有大地之母的特性,能夠孕育萬物,並且承天之氣(風雲雨電)再將其轉化成生命體所需的能量。也因此聖杯Ace本身亦有轉化的性質。所以在解釋人際關係中通常能象徵一段情誼的進步與提升。轉化成更為共鳴與體諒付出的關係,可視為是無條件的愛。以Ace牌的特質來說,1的數字本身具有其開創與獨立性,水又是陰柔之體,代表陰之極,故為坤卦。在愛情關係中如果抽到這張牌,代表一段新的戀情的開始,通常也代表在這段關係中有需要學習溫柔的特質,記得愛情的本質是使自己與對方得到溫柔的寬慰,這是聖杯Ace在感情中最常給予的建議與內涵。

 

 

 

         

占解:

    抽到聖杯A往往代表一段有關於愛的旅程展開,它可以是一段關係的建立,一件讓自己感到內心被愛的喜悅填滿的事件。聖杯A也有奉獻的意涵,譬如父母對孩子的愛、熱戀中情侶對彼此的承諾、對於目標與理想投入的精神。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abbalah-Tree-of-Life%5B1%5D.jpg

    卡巴拉是西洋神祕學中重要的骨架,諸如占星學、數字學、四元素、塔羅牌中的基礎原理均可以從卡巴拉中演繹推出。在西方神祕學之地位相當於東方術數中之【易經】。卡巴拉英文為 Kabbalah,Cabala或Qabbalah,是猶太民族中口傳、密傳的智慧。國內要學習卡巴拉的資源有限,大多必須從外國原文資料來閱讀。

    托特塔羅牌中大牌的下方都會有兩個符號,一個是占星學或元素符號,另一則是猶太民族所使用希伯來文的字母,這希伯來文中22個字母每一個都可單獨當作一個數字使用,也可對應到占星符號或元素。

 

希伯來文字母
 

字母

數值

讀音

元素

א

1

Aleph

ב

2

Beth

水星

ג

3

Gimel

月亮

ד

4

Daleth

金星

ה

5

He

白羊

ו

6

Vav

金牛

ז

7

Zayin

雙子

ח

8

Cheth

巨蟹

ט

9

Teth

獅子

י

10

Yod

處女

כ

20,500

Kaf

木星

ל

30

Lamed

天秤

מ

40,600

Mem

נ

50,700

Nun

天蠍

ס

60

Sameck

射手

ע

70

Ayin

摩羯

פ

80

Pe

火星

צ

90

Tsadi

水瓶

ק

100

Kof

雙魚

ר

200

Resh

太陽

ש

300

Shin

ת

400

Tav

土星

 
其中可以分為三群:
 
3個Mother字母
Aleph,Mem,Shin(風、水、火基本元素)
7個Double字母
Beth,gimel,Daleth,Kaf,Pe,Resh,Tav表示:水星、月亮、金星、木星、火星、太陽、土星(七顆星)
12個Single字母:
Heh,Vau.Zain,Cheth,Teth,Yod,Lamed,Nun,Sameck,Ayin,Tsade,Coph(12星座)
 
 
可畫成正方體,由下圖表示:
cube000.gif
象徵是藉由最初的無,化為三個向度(火、水、風),而由三個向度衍伸出兩個個端點與中心點(7顆星),而化為12個邊代表12星座。
   
生命之樹 (The tree of life)
Tree_of_life.jpg 
四大元素構成四大世界,分別為:
1.Atziluth 最高層次的世界,最先出現的世界。其他的世界皆由此創造,代表著純靜的靈魂,完美的靈性(火元素)
2.Briah 由Atziluth光組織,思想開始出現,在此為高層次天使的世界(水元素)
3.Yetzirah  來自Briah的能量開始形成物質,在此為天使世界,生命與想法的活動開始活躍。(風元素)
4.Assiah 原始的能量崩解,形成我們生存的物質世界(土元素)
   
十顆球體:

1. Kether    王冠 ---->火元素   

2. Chokmah   智慧 ---\  

3. Binah     理解 ---/ 水元素

4. Chesed    仁慈 --- 

5. Geburah   力量    |

6. Tiphareth     |

7. Netsah    勝利    | 風元素

8. Hod       宏偉    |

9. Yesod     基礎 ---

10.Malkuth   王國 ---->土元素

 

而由10顆球體所構成的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在四元素世界皆存在,其中22條球體路徑與22個希伯來文字母、22張大阿爾克那塔羅牌相符,10顆球體與四元素構成塔羅牌小牌架構。可以說是塔羅牌傳承了這一神祕學知識的系統,為卡巴拉精神充分展現的一種占卜工具。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魔法師.JPG

魔法師

圖像透析:

    魔法師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象徵著他可以運用來自天上的能力注入於這塊土地,對於在他面前的民眾們眼中,他是一位有能力、魅力的魔法師。然而人們的眼神卻是迷惘的,象徵著擁有能力者可以運用這種天賦來迷惑眾生、亦可作為人們的領導者,端看他如何運用這種能力。牌面上方的紅玫瑰藤蔓區隔出畫面前後,意謂著魔法師如內心世界,而面對的人群如外在世界。擁有內在能力後必須擁有面對外在世界的智慧才能夠達到完美的展現。魔法師身後的猴子在埃及神話中代表人性的較低層面、掉落的權杖與寶劍在提醒著我們小我的拉扯可能阻礙了自我能力的展現。

 

基本牌意:

    魔法師是一位積極的創造者,他是具有能力的人。不論是在內心層次或是外在表現均有不容小看的潛力。當魔法師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會很快的上手,且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成績。另一方面魔法師對應到西洋占星中的水星,也暗示著領導力、口才的展現。在感情中魔法師代表著溝通與開端,唯有找尋到自身的天賦,才能走到自己適合的道路。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視角.jpg 

    新視界塔羅牌 (Tarot of the New Vision)是一副以偉特塔羅牌為藍圖透過視角轉換所設計出來的塔羅牌。由 Pietro Alligo 提供靈感與想法, Raul and Gianluca Cestaro 這對雙胞胎兄弟繪製而成。最初在2003年由聖甲蟲公司(Lo Scarabeo)出版,另有一本專書則是於2005年出版,2006年尖端出版社引進台灣。

    這副牌從一種展新的觀點:反轉180度後所看見的景象來呈現傳統偉特塔羅的畫面。例如在"戀人牌"看到大天使面前廣闊的道路、"錢幣九"看到面向莊園中女主人所見的景象。

    學理上這副牌強調了偉特塔羅中隱蔽的部分,以及賦予因時代變化產生的新觀點來詮釋於100年前偉特先生所創作之偉特塔羅牌。

    運用上可以由偉特塔羅牌學理方面發揮,亦可從另一個視角的景象來做新的解讀。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論是用何種工具幫人論命或諮商,都要注意到說與不說的藝術。舉例來說已經有伴侶的人來問感情,他問的是與第三者的發展,此時往往因當事者與占卜師道德觀念上的差異讓解讀上呈現一面倒的現象。好心的人可能會對他進行道德勸說,或是直接告訴他下場。但這都不是好的方式。

    畢竟這是他的人生,每個人有屬於他自己在那個時間的道德價值觀,即使與你的觀念相差很大,也要秉持著客觀的心態來替他分析。能夠從占卜工具或命盤看出多少東西是能力,要不要都說是智慧。永遠不要替當事人做決定,作為一位占卜師,對於當事人是信心希望工程師,不是要告訴他目前無法接受的結果,即使你可以看出來。而是告訴他心態與方向上的建議。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4.jpg寶劍八

Eight of swords

 

阻礙

Interference

木星雙子

 

 

 

 

寶劍八這張牌代表懷疑、思慮過多的心態。反映在事件上則是兩難的困境、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圖解:

圖面豎立兩把劍,其中交錯六把短刃,暗示著促使目標縮減的力量或想法不斷的出現。暗紫色的背景代表衝突與焦慮。亮橘色的木星符號與藍色的雙子座符號:亮色落入代表水元素的藍色,意指衝突的來源乃是過於理性的思考與自然的情緒產生不協調。

意解:

懷疑與批判是理性的工具,但是當運用的過當則兩面碰壁。寶劍八意味著一種無法使自我充分展現的情境。來源乃是來自於批評後所帶來的失落感。譬如,要做就要做到好,否則寧可不做,也不要做出被批評的結果的這種態度。為了逃避失落感,很可能輕言放棄。

占星學意涵:  

木星擴張的力量,雙子座顯得削弱了其主體性。木星遠大的理想、目標、點子在雙子座懷疑與理性的思考下無法充分發揮,轉為一再循環內化的阻礙。

占解:

抽到寶劍八,意味著處在一種兩難的情況,可能是選擇、事件、對象或是內心的衝突。這是順著理性走可能會鑽入死胡同,要弄清楚阻礙著你的"本質"不是現在造成,處在現在的思緒中打轉找不到出路,回想一下阻礙著你的情況起源,試著去看到它,並且相信自己。

建議: 

放鬆並且信任自己。放下憂慮的事,過一陣子再去處理它。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6.jpg權杖六

Six of wands

勝利

Victory

木星獅子

 

 

 




權杖六這張牌代表身體、情緒、精神、靈性上的醒悟。

 

圖解:

貼近直覺或靈性上的勝利經驗。
蓮花代表平衡。
朱鷺代表著新的能量湧入。
埃及太陽神Horus眼睛、翅膀與彎曲的蛇代表著透徹眼光的創造。
紫色背景趨向明亮,代表勝利的感受。在埃及神話中,紫色代表邁向勝利的突破點。

意解:

當夢想還處在猶豫不決,阻礙重重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壓抑了夢想,選擇了一條平穩,但卻不是我們真正理想中的那條路。也許夢想將被現實埋沒,也許夢想付諸行動,在停滯與實現間,權杖六意味關鍵點在於對於夢想全然領悟所帶來的開創。當我們的想法在身心靈一致的時候它自然就會以一種嶄新的方式吸引成功的到來。權杖六也代表著我們將以一種更高的觀點來看待我們的夢想,成功不只代表個人的勝利,也是和事件關係群體的一種禮物。

占星學意涵:  

木星擴張的力量,落入自我意識、創造性強烈的獅子座,代表事情的順遂。

占解:

抽到權杖六這張牌意味著你的想法得以獲得成功、新念頭、點子的出現。處在一種情緒舒暢,充滿成就感的時刻中。

建議: 

面臨兩難時選擇直覺會勝利的選項。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812184701262.jpg

    如果我們都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那麼我們活著的意義是甚麼?

    人對於未來感到好奇,有莫大的原因是來自對未知的恐懼。電影鬼片中,
一個簡單的開衣櫃動作也變得困難重重,如果早知道衣櫃裡有東西或沒有東西,在當下看電影的觀眾還會有那樣如此的驚嚇嗎?衣櫃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衣櫃裡有著甚麼。同樣的在我們的生命中,未來似乎是不可掌握,令我們需要找尋到對於未知的詮釋來撫慰不安的心靈。

 

    如果對生活做更深度的觀察通常會發覺,外在世界是內在心靈的投射,在一些古籍中可略見斑駁。《莊子》"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陸九淵集‧年譜》"吾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六祖壇經》"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我們的一切感受感知來自於心,若無心則一無所感,而當我們的心念運轉時會牽動集體潛意識在生活中創造出我們實在體驗到的經驗。

 

    舉例來說,大家有遇過一個每天悲觀、怨天尤人的人,他的運勢還很好嗎?相反的我們去看那些運勢好的人,他們的心境往往是樂觀的,愉悅的。

    那既然如此,星座盤、紫微斗數、八字所算出來的為什麼還能大致應驗我們的命運?我引用董惟森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命運只有促成的力量,沒有決定的力量。"當我們能夠了解到這點,甚至利用心靈的力量來去進行生活中的創造,自然可以跳脫出一般命理學侷限在宿命論的說法,開創出自己的格局。而這也是學習命理、神秘學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洞見。

 

 

(以上部分內容來自於清風老師台大塔羅社上課所述,有興趣者可以參閱:《與神對話》、《秘密》等書。)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