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jpg

聖杯五

Five of Cup

失望

Disappointment

 

火星天蠍

 

 

 

 

 圖解:

 

 

   聖杯五牌中植物蓮花生長在乾枯的池水中,整棵植物也開始出現枯萎的跡象。原本流出的泉源現已枯竭,象徵著內在缺乏帶來的憂傷與空虛。圖象中暗橘色的背景有失望之意。然而凋零時也代表脫離舊有,邁向下一個階段的躍升,圖下方蓮花的根長成蝴蝶狀,在西洋鍊金術中具有轉換型態到更高形式的過程,在此則有蓄積待發的意思等待原有的枝葉凋萎,再次從土中萌發。而代表陰性力量的水由地面的裂縫滲漏,象徵著潛意識中熱情的消退。

     

意解:


      當抽到聖杯五這張牌時代表著當事者處在或生活中較低落的一段時期,常常伴隨著一種莫名的失落感與恐懼,失落才自於無可奈何去改變,恐懼直到來臨前的那天。但是也別忘了,所有的不如意其實都是一種祝福,在這個階段常常有情緒凌駕於思考的狀況,這時就是個好機會讓我們去探索,那擔憂的是否真的值得我們去擔憂?聖杯五雖然負面意象較強烈,但潛藏的訊息是:在邁向下一個階段時,原本力量消退中所備感知到的狀況,如果當下已經面臨到痛苦,至少可以慶幸,最難熬的階段已經過去。而這段過程是難得的禮物,是在安逸時所無法得到的寶貴經驗。

 

神秘學意涵:

       

聖杯五當中火星♂落入天蠍座,天蠍座是水相固定星座,遇到變動性質強烈的火星會有極端的投入而帶來極端的情緒之意涵。

 

 

易卦對應(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否

否者,閉塞不通也。易經卦辭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其含義就是卦象中,上為乾卦(天),下為坤卦(地),而盤古開天闢地以來,輕清上浮者為天,重濁下沉者為地;天的進行方向就是持續向上,而地的進行方向就是持續向下。當向上者將其擺在上位,向下者又被擺在下位,兩者卻又向著背離的方向進行,那麼兩者並不會有交集的一天,也因此,否卦代表閉塞不通的意思,因為陰陽不交,而萬物不能生長。對應到聖杯五的牌義,由於天地不交而萬物不生,六爻全應卻不得所用,彼此有情卻無果。故產生了失望與遺憾的意義。在偉特塔羅牌中的聖杯五,牌中主角眼前的三個聖杯全數傾倒,失落的感情也象徵主角對情感的悵然。否卦中上天下地,上陽下陰,其實也代表了個人的外在陽健,內在卻是陰眛的特質,非秉持正道。對照牌面上倒立的五芒星也代表了人的慾望壓過了理智,邪祟的一面壓過了正義的一面,所以失望;而那失望的根源來自於過度的執著所產生的恐懼,並因此對理智忽視埋沒之。從代表享樂的聖杯四而來,聖杯五相對的,象徵的是在享樂之後失控的場景。但周易本義提到:「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象徵君子在個人狀況失控的時候,應該回頭收斂自己的行為,而非更加的擴張。如同天地不交的根源正是因為天地的行進方向不肯改變而嘗試交合,陰陽失調的狀況將導致更多自我內在與外在的割離。通常抽到這張牌,無論是占卜甚麼問題,都代表自己處在一個過度堅持的狀況。當執著在得到的時候,越容易獲得的結果反而是失去,也導致了失望的產生。火星在水象的固定星座天蠍座,也代表一種行動採取的強烈執著,但火星所夾帶的強烈破壞力最後終將毀滅性地衝擊自身的情緒,使自己感到哀傷與痛苦。但天蠍座在東方天文學中代表卯宮,亦稱為雷門,是旭日東昇的方位,也就是正東方;天蠍座在西方占星學卻又代表最黑暗的一宮。在否卦的卦意中,各個爻之間彼此相應,卻不得交流,也代表天蠍座本身光明與黑暗雙重特質的交雜與矛盾。當我們能夠看清自己的目標,並且積極實踐不失中正道,希望終究會握在我們的手中,而非失望。

 

 

 

 

 

 

 

 



建議:


    當站在失敗的角度來審視自己的目標,可以看得更清楚,做為之後的修正。每年富比士富豪排行榜中,上榜的富豪有個共通點,即是都曾有過破產的經驗,有些還不只一次,經歷過幾次賺錢與破產的起伏而達到目前的財富境界。因此此刻是個審視自己目標與初衷的時機,在人際上,感情中,財富裡,工作中,你真的想要的是甚麼?當掌握了要點則相當於握有躍升往下一張牌聖杯六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