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jpg 

聖杯六

Six of Cup

愉悅

Pleasure

 

太陽天蠍




圖解:   

    圖像中枝條交錯排列成弧形,在末端開出花朵,而六個聖杯座落在枝條彎曲處。若把聖杯六與聖杯五相比,原本聖杯五底部蝴蝶狀的根在聖杯六中,成長提升至較高的位置。代表著新的事物已經萌芽並成長。上張牌對應到易卦中否卦,而這張牌對應到泰卦,有否極泰來之意。聖杯六的牌名是愉悅,不過與聖杯牌組中其他正面意涵的牌有些差異,聖杯六經過前幾張牌的過程後花朵再次綻放,象徵著當中的愉悅是建立在曾經的努力或失敗之上,心靈事件則可能於異想不到的情況下獲得靈感。     


 

 

意解:

 

    聖杯六的牌名是愉悅,抽到這張牌通常處在一種快樂的狀態下,像是剛有所小成果的樣子,圖像中泉源湧出、太陽落入天蠍座代表著處在聖杯六的當下通常有著敏捷的思緒與創意的點子,並且可以安排使自己有可以舒適享樂的空間,相通的此牌也具有水元素一般的正面訊息,愉悅且內心感到和諧。

 

 

神秘學意涵: 

 

       

 

    本張牌中央有太陽的占星符號,出現在交纏枝條中上方,挑纏的枝條在聖杯五中是蓄勢待發的蝴蝶,到了聖杯六受到陽光能量滋潤後破繭而出,萌發成聖杯六的圖騰。下方的天蠍座符號則是著太陽落入天蠍座。在古老的象徵中,陽光照射到陰性的象徵(),代表潛意識中的形象落實於現實中,而在此張牌也具有再次從內在湧出泉源之意。

 

 

易卦對應(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泰、益

泰者,通順也,雖然在牌中演變順序是否極泰來,但在周易本義的卦序中,卻是泰先於否。因為兩者原本就是互為因果,通後而閉,閉後而通。周易本義卦辭曰:「小往大來,吉,亨。」相對於否卦,這種通順的特質也達成了內在情緒與思考的流暢,否卦類似情感不交的割離現象,泰卦則是情感交會後完美的生長能力,易經曰:孤陰不生,獨陽不長。相對而言,泰卦的陰陽相交,其實也代表萬物生長的基礎要件。聖杯六數字為6,在數字學中象徵治療,聖杯為水,代表情感,承繼於聖杯五的情感封閉割裂之後,聖杯六的情感受到治療而通順,代表康復後的新生與喜悅。對照偉特塔羅牌中的聖杯六,小男孩將花朵交託給小女孩,代表一種情感的安慰與照顧,也代表陽(男性)與陰(女性)的交會流動,如果以泰卦的角度來解釋聖杯六這張牌,通常代表情感波折後的豁然開朗,也代表新的戀情,工作上則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出現。

 

益者,增益也,周易本義卦辭:「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本身就點出了益卦的基本含意:因為背景能力增加,所以能夠作遠行的挑戰,能夠作出平常不敢作的冒險行為(徒步跨過很深的河流)。易經卦彖曰:「益,損上益下,民說()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說明了以政府與人民的關係而言,益卦是政府減少自己的稅收以增益百姓的卦,代表了政府與人民的流通。但換個方向想,政府會這麼做的原因就是百姓收入不高,而百姓收入不高的原因則通常是政府施政有問題。所以易經卦象又云:風雷益,君子以見善而遷,有過則改。益卦也因此象徵自我反省反求諸己的特質,聖杯六本身的特質則是失敗後從內心檢討中尋得的平靜與愉悅,風與雷兩者都是自然界中相當強盛的天氣現象,雷雨天氣時,風與雷交雜的狀況更增添彼此的威力與強度,因此益卦在此象徵修正後的增益,與聖杯六的太陽天蠍特質相符合。太陽本身為樂觀與希望之星,天蠍座則是黑暗與光明交雜的星座特質,從黑暗中生出的明亮如同人改過遷善後更為增強的個人優勢,聖杯六於此,點出了人性在克服挫折後更強大的自我挑戰與自信,因此,利有攸往,利涉大川,皆由此而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