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jpg聖杯七

Seven of Cup

沉淪

Debauch

 

金星天蠍

 

 

 

 

 圖解:

 

    原本盛開的蓮花在這張牌中轉變為”tiger lily”也就是俗稱的萱草、金針花,屬於百合科的植物。花朵滲漏出有毒密汁滴入背景的大海中。聖杯七代表缺乏平衡的力量導致的衰弱,圖像中花朵的內部腐化而外部完好,在此意味著內在追尋的過程中的迷失,甚至會有脫離現實的樣子。聖杯七擁有崇高的理想,但是他更需要的是一個導引自己的老師。在靈性領域裡聖杯七常常出現在剛受到啟發的人身上,有著一股熱誠,期望將理想全部付諸於行動,然而卻遺忘了自己是個剛起步的人,較極端的表現是:急著想追尋目標,而卻被目標所套牢,內心中的方向已經偏差或迷網,圍繞在目標空殼外頭空嘆。     

 

意解:



    聖杯七的牌名是沉淪,在這張牌中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外還有潛意識中返回幼童階段的意思。在老子道德經中提到:最高的境界乃是回到嬰兒的狀態,嬰兒無知無欲,剛來到這世界上卻未受到世界所汙染,是如此的真。而潛意識處在返童的狀態中往往意味著在不受世俗環境拘束下的想法,甚至是在世俗的制約中我們難以去觸及的領域。因此聖杯七在想法上具有無窮的潛力。然而當處在一個極端,就等於踏入另一個極端,嬰兒雖然有著最真的靈魂,不過在現實世界中他卻甚麼也不能,等到他能的時候卻已喪失了那原有的純真。聖杯七在此所暗示的是由於內心的失衡導致身心沉淪的階段。

 

神秘學意涵:

     

 

 

 

 

 

水星落入天蠍

 

易卦對應(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坎

 

 

 

坎者:險陷也。周易本義卦辭曰:「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以象形來看,坎卦為一陽爻包夾於二陰爻之中,是以陽遇險於陰,是陷落危險的形象,但也能轉個方向來解讀,一陽秉介於二陰之中,內心有孚(誠信),似險實安,以智慧化消險境。也如同水的特質,本身為實質(陽性),但外在卻是變化莫測(二陰包夾),屬於雙重特質並存的一個卦。聖杯七本身是承繼了聖杯六的愉悅而來,在這張牌中,牌義所強調得是愉悅之後耽溺於其中的特質,無法自拔。也因此,對照代表水的坎卦,如同人走入河流之中享受著水(情感)的喜悅,卻逐漸迷失自我,忘記了自己原本的目標而沉淪,慢慢的開始感覺到麻痺而後迷惘。但坎卦的重點就是在於,如何將自己的智慧秉持住,使自己走在情感的漩渦(或是危險)中,卻能把持住自己的意念,履險如夷。在中國道家五行中,水德為智,為下,為平(趨平則止)。聖杯七本身有透過自我的迷失而去探討內在純真自我的含意,回歸嬰兒的無知,但也因此反為大知,因為無知才能求知,居下才能求上。聖杯七重視的是道家的回歸特質,如何善用智慧去找到自己更高層的方向,是聖杯七最重要的意涵。

 

在愛情狀況上抽到這張牌,通常代表對方不見得是你最理想的對象,或者自己在愛情的追求上並沒有釐清自己的目標,以至於產生迷惘。在工作上則是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熱忱,或是突然走入瓶頸無法突破,如何去善用自己的智慧克服困難,如何去找到解決的方向,才是問題本身的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