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開啟托特塔羅的學習之路,將會有意外收穫!

 

        以前看神話或童話都覺得是小孩子看故事的層次,可有可無,不當一回事,年齡漸長之後才發覺,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不能輕視神話與童話,這有如集體潛意識,都是一個文化中深層和重要之部分。


        起因是身邊觀察到有多位從小受外國教育,有雙語背景的朋友,常常有情緒失控,處世悖謬的現象,甚至有些狀況已到了常常服用精神科的藥物的地步,因為其人的健康狀況中,已伴隨著憂鬱或燥鬰等精神官能症。


        由於這種事情和實例,觀察多了之後。懷疑心起,開始仔細剖析和研究觀察,了解到這些人都有溝通的障礙,因為溝通障礙,因此有人際關係挫折感,無法發展穩定的工作或是團隊,感情生活也不穩定,伴侶常換,情緒無法紓解而負面心情此起彼落,當然最後會發生精神方面或情緒方面的疾病了!


        這些溝通障礙,很多來自於他對應的雙語文化背景,並無深切體認而且容易滋生困惑,他無法定位自己,也無法對自己所使用語言之背景文化,產生真實的體認。 


        由於是雙語文化背景,比方說最常見的是:中英文俱佳,反過來說也是,中英文都不佳,找工作雖然佔有優勢,但年紀稍大,人生難免遇到瓶頸,這時它的文化認同發生問題,他對他自己使用語言背後所代表之文化並無深切的認同心情。

 

        這個人在使用語言的時候,容易對此語言的精確意義,發生誤解!他只能使用該語言在幫助日常生活的層次,但無法運用該語言在心靈層次以建構完整的宇宙觀或人生觀。這就是精神會出問題的原因。


        由於對深層文化缺乏體認,此人在溝通中常有一些字詞自以為懂得其意義,可是他卻理解錯誤,這種現象大家常會忽略,其實這種誤會字義的現象,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誤會的字義多了,即會製造溝通誤解與思想僵化,因為那是他理解錯誤,而非原貌,從而孳生了情緒問題與精神疾病。


        文化的深層面,支持人類的精神生活,所以不能只是以工具性的眼光來看待語言,語言後面蘊含的深層文化,和一個人的精神活動與精神狀態,是息息相關的! 試問一個能寫英文,對中文(尤其是古文)卻不能寫,不能閱讀而只能聽講的人,此人說他自己認同且理解中華的深層文化,豈不可笑嗎?而英文聽說讀寫都還不錯的華人,有幾個能與歐美文化人士暢談希臘、羅馬與希伯來的文化源流。


        要了解一種文化的深層面,從占卜切入是個好方法,因為占卜與文化根源息息相關,占卜也與人類和老天(真神)的關係,息息相關,宗教和占卜可說是關係密切,雖然某些宗教又常常妖魔化占卜。


        歷史上,從沒有哪個宗教能夠禁止所有占卜行為的,雖然有些宗教也禁止某種特定占卜法,但也只能禁止該種特定占卜法,卻對占卜行為無能為力。
而因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占卜法千奇百怪,例如連眼皮跳都可以是一種占卜,故宗教根本無法禁絕占卜,反而可從具有古老歷史的占卜工具中顯現了宗教意識與深層文化。


        塔羅牌是一種西方普遍的占卜工具,就如同易經從中國流向韓國日本西藏越南印度等地,已經是東方普遍的占卜工具一樣,研究塔羅牌,是了解西方深層文化的一個好方法,也可以透過研究塔羅牌,更深刻了解某些宗教中的原型。 塔羅牌裡面,諸多象徵意義豐富的符號與圖案,反映了猶太教,基督教,占星術,卡巴拉,曆法學和靈數學等系統對宇宙與人生的觀點,用佛教的講法,這已經牽涉到世界起源與人生未來的緣起觀點。
而隨著現代心理學的發展和新時代運動的興起,現代人更傾向於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自我探索和規劃未來的工具,其應用範圍已經超越了占卜的層次,希望走向術與道合的階段了。


        世界各地的一些心理醫生或心靈療癒者,將塔羅牌作爲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加以運用。透過塔羅牌對自我內在的探索,引導個人獲得更大的思考空間,對萬事萬物的可能性,有著更自由更解放之觀點。同時,也將塔羅牌從神秘學的未知領域,提升到可以被了解的生命智慧。


        傳統上塔羅牌主要分為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不同的體系之間,對於每張牌的解釋不盡相同,大牌(大阿爾克納)的排列順序也不完全一致。
托特體系的代表作是托特塔羅牌,他的主要設計者亞歷斯特·克勞利是二十世紀初年,在歐美有名的黑魔法師,他設計這副牌時花了很多時間,托特塔羅牌擁有豐富的符號體系,因此牌內涵特意地涉及到廣大的神祕學知識領域,正有如全世界登山冒險家都想征服聖母峰一般,對塔羅牌有興趣的朋友,也都想要征服托特塔羅牌來證明自己的功力。


        這裡特別推薦張紹強先生所著的《托特塔羅入門》一書,張紹強先生非常用心的把托特塔羅牌介紹給中文讀者,除了花了很多篇幅,解釋了托特的符號系統,牌義及占卜實務外,我覺得整個第三章托特牌進階理論的內容,真的寫得很有趣,像是雙環帶扭曲理論或是卡巴拉與生命之樹的介紹,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相信不同的讀者都可以在本書中對應到不同的篇幅,發現閱讀的樂趣與學習知識的充實感!

 

王中和
序於木柵指南山

王中和簡介:一位「身心靈整合學」和「宗教神秘學」的研究者,也是一位作家,「管理雜誌」連年評鑑為全國五百大企管講師,現任「生命之眼」身心靈整合中心執行長,也是「中華孔孟協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探索與研究東西方真理二十餘年,平日喜讀書、搜書,會通儒、釋、道,有志於人天之際,而通變古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