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聖杯四

Four of Cup

奢華

 

Luxury

 

月亮巨蟹

 

 

 

 

 

 

 

 

圖解:

 

 

    聖杯四的牌名為luxury,字面上有奢華與享樂的意思,而在此牌中則是較突顯出享樂”部分:付出努力過後那段等待結果的安逸期。牌中有四組聖杯分別承接來自上方的水流,水流從最上方的蓮花湧出,來自同一個源頭卻分別注入四個聖杯內。水流注滿了上層聖杯後流入下層聖杯,卻沒有再流入背後的大海水中,與聖杯三中多源頭與注入聖杯後滿溢流入大海的意向有極大的差異。在這邊兩被注滿水的上層聖杯代表著已經完成的階段性任務,如感情到達了一個階段、工作上完成了一個企劃案、生活中的現階段目的達成的狀態;而下層兩個即將滿溢卻未滲出水流的聖杯出代表著過於安逸限制了下一步的推展。水流代表著學習旅程,圖像中的水流雖然豐富了現階段的成功,但如果在放鬆的時刻休息太久,反而會忘記初衷。

 

 

意解:

 

 

 

    這張牌提醒著我們,現在是放鬆的階段,在此時你可能會嚐到盼望已久的愉悅與放鬆,可以為自己安排一段旅程作為對自己的犒賞。而另一方面,這張牌也暗示著從一個極端邁向另一個極端的階段,生命的歷程不會永遠停在一個狀況,即使有所成果,我們還是要從一個階段邁向下一個階段,如果已經休息夠久了,記得別忘了自己的初衷,別在安逸中迷失了方向,前方還有冒險等著我們去闖。

 

 

神秘學意涵:

 

 

 

 

    聖杯四中,巨蟹落入巨蟹座的守護星,代表巨蟹在月亮的保護下沒有後顧之憂的意涵,同時也具有安逸與慵懶的氛圍。

易掛中則是對應到比卦與井卦

 

 

易卦對應(佾辰補充):


 

易卦連結:比、井


    比者,親輔也。易經卦辭曰:比,吉。原筮永貞,無咎。不寧方來,後夫凶。此卦有親近的意味,易經卦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水者,陷也,地者,順也。故可以視為王者領導下,諸侯國不願陷於不容之地(叛逆)而和順地親近彼此的意思。此卦有同盟親善之意,也代表中國古代中央集權下所產生的壯盛大國之貌。因此對照到聖杯四的牌意,比卦強調情感上的穩固集合,與聖杯四的水元素(情感)結合生命靈數的4(穩定)相連結。又,在偉特塔羅牌中,聖杯四中主角擁有三個聖杯,但卻心有不足,期待有第四個聖杯,導致更多的失落與不安,也代表比卦中一人而得萬邦,中央集權後卻走向扭曲,從王道走向獨裁的窮道,導致四海不寧之象而呈現凶義有所相關。托特塔羅牌的聖杯四本身代表富足後的奢華,卻也暗指不知節制的課題。

    井者,穴地出水之處。引申為安身立命之源。易經卦辭曰:井。改邑不改井。无喪无得,往來井井。汔至,亦未繘井,羸其瓶,凶。本身代表井水是一地居民地養命之源,就算改變了領導者與原本的住民,這口井本身並不會跟著改變或遷移,故無喪無得。後面的卦辭則代表打水幾乎要打到了,卻失去了裝水的瓶子。易經卦象曰:木上有水,井。君子以勞民勸相。這邊則強調井卦的特質是君子為了人民勞動以德澤人民,以君(國)之力養民。如同水上有木以吸收津潤向上一樣。且鼓勵人民彼此照顧奉養,人民彼此衣食無虞,國力盛強。這個卦套用在聖杯四的部分則十分強調滋養與享受的部分,也強調井卦的滋養能力不因對象而有所改變,就算更換了住民,井水依然無條件的在養育著下一批的住民。因此聖杯四本身可以象徵無分階級性別種族的同樂之意,但卦辭的後面那句則強調打水時如果忘記了井水共享的初衷,打水的繩子還沒有沾到水,上面的居民卻已經因為搶水而失去了裝水的瓶子。 

    所以享樂的前提是記得互惠與共享,而不能走入自私與占有的霸道之路。比卦與井卦都有親善共享的特質,但也都在卦辭強調如果走入獨裁的霸道後將會失去原本的喜樂特質。此張牌在占問感情時代表一種愛情的滋潤與美好,可以享受情愛的芬芳,但不可耽溺其中而對情人作出不合理的要求,否則必將失去了原始的喜悅。工作上則是有好的機會出現且有不錯的收入,但不可作出過度的花費,否則會有入不敷出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